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正文

“三下乡”系列报道之:青春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校团委 作者:“三下乡”志愿服务队通讯员:张素芬责任编辑:黄舒日期:2022-07-14点击:

7月4日,我校“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分别奔赴龙川县赤光镇、紫金县义合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

在赤光镇瑶坑小学,由我校国旗护卫队组建的“旗正飘飘”服务队在小学生中开展“国旗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庄严的升旗仪式,不但让瑶坑村师生零距离领略大学生国旗护卫队的风采,也给瑶坑村小学国旗队队员做了一次标准的示范。

在“三下乡”期间,“旗正飘飘”服务队还在小学生中开展国旗文化、国旗知识宣讲和教授军体拳等活动。在关爱儿童的同时,队员们学以致用义务为村民维修家电、电脑共计30余件;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讲,把党的关心和国家助学政策宣传入户,派发宣传手册400份,收集调查问卷570份。开展“劳动教育进田间”活动,帮助缺少劳动力家庭割稻子、拔花生5亩,清理河道2次。

在紫金义合镇青水小学,墙绘志愿服务队队员共粉刷了7间教室以及两条楼梯、图书室外墙及校园内围墙约1000平方米,绘制了约150平方米的传统文化内容的墙绘。

在赤光镇再乐村,推普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针对客家地区普通话的发音缺陷对孩子们开展针对性练习与辅导,涵盖构建多元课堂、搭建实践舞台以及助力自我成长三个板块,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通过演绎当地的红色故事和红色文化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感,激发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促进其学习的主观能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