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正文

提升专业教师素质 推动幼儿保育专业高质量发展

我校举行广东省2022年幼儿保育专业教师课程实施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典礼

来源:老隆师范学院 作者:通讯员:刘少燕责任编辑:张素芬日期:2022-08-08点击: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第二批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培训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我校承办的2022年国培项目“幼儿保育专业教师课程实施能力提升研修班”于8月8日上午正式开班。学校副校长袁光华、老隆师范学院院长杜伟祥等出席开班典礼,来自广东省16个地市21所中职学校的40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

袁光华副校长作开班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以及培训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我省中职学校的实际阐述了举办这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要求承办本次培训的老隆师范学院按照培训计划精心组织,为学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希望各位学员珍惜培训机会,坚守教育初心,切实保证学习效果,共同推动落实好国家和省市有关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幼儿保育专业高质量发展。

来自广宁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朱连珍学员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她表示:随着中职保育专业的开设和发展,无论是观念的更新、专业知识的储备还是教学的实际操作,都对授课教师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本次培训恰逢其时,为大家提供一个思考、学习、提高的平台。他们将会把握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明确学习目标,积极做好笔记,强化自我管理,深度参与培训研讨,认真完成各项任务,将依托这次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凝聚、示范”作用,为建强建优幼儿保育专业而奋斗,推动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

开班典礼后由邱远教授作“为师修德 风度育人”专题辅导报告。他从新时代“为师修德 风度育人”内涵、师德师风之约束与警示、师德师风建设对策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如何为师,师之规范及对策。点出师德师风关乎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通过追忆自身成长过程中经历的良师,勉励大家向“大先生”看齐对标,涵养良好的师德师风。

此次研修班为期7天,是为广东省中职学校幼儿保育专业量身打造的培训项目,旨在提升中职幼儿保育教师的课程实施能力,为省内中职学校幼儿保育专业教师进一步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凝聚共识,厘清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实施水平。研修班采用专家讲座、交互式培训、跟岗学习、分组研讨等形式进行,邀请了省内外的职教专家授课。培训内容设置了“师德与修养”“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人才培养方案和教案编写与实施”“课程思政实施”“新型活页式教材研发”“模块化教学模式研究与实施”“实训实习教学组织与实施”“中职专业发展”等八个模块共14个专题,将更好地帮助和引导广东省中职学校幼儿保育专业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规范职业行为,提升职业素养和课程实施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