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正文

2017-2018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赛项在我校顺利举行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许春银通讯员:邱志文责任编辑:日期:2018-01-20点击:

1月15日至16日,2017-2018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在我校顺利举行。本项赛事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共有来自19所高职院校的19支队伍参加,我校派出1支队伍参加。

我校作为本项赛事承办方,认真履行承办单位职责,积极配合2017-2018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组委会做好竞赛的准备及赛时工作,聘请了其他高职院校专家和相关企业技术骨干组成的专家组、裁判组和仲裁组对赛事进行评估、监督、仲裁和技术支持。

比赛开始前,竞赛选手需先行检查所带器件、工具是否符合竞赛规程,并提前到达签到地点进行检录签到,由裁判员检查选手自带工具和检测选手是否携带手机等违纪物品,紧接着,每支队伍派一名代表抽签决定赛位。

比赛现场一

比赛现场二

比赛期间,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钟建坤、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仲裁员王平多次走访现场、协调及指导工作,确保竞赛公平公正、严格规范地进行。各参赛院校竞赛对于我校赛事组织工作和公正、团结的竞赛精神给予认可和高度赞扬。

仲裁员王平走访比赛现场

本项目竞赛总的时间为6小时,分数字化设计、CNC加工和模具修配试模三个阶段进行。由赛项组委会提供制件的3D数字模型、半成品模具(凸模、凹模、压边圈、卸料板半成品坯料,附带毛坯料PDF档图纸)及装模必备标准件,同时提供纸质竞赛任务书一份及模具制造要求等。参赛队完成该制件模具设计与分析、成形零件的设计和加工、模具装调和试模,最终拉延成型出合格制件任务。

比赛选手风采一

比赛选手风采二

通过技能竞赛,检验参赛选手先进模具设计方法的掌握和设计工具的应用能力、模具零件制造方法和工艺的应用能力、先进制造设备的操作使用能力、冲压成型工艺的应用能力、现场问题的分析与处理能力、组织管理与团队协作能力、质量管理与成本控制意识,引导高职院校关注现代模具行业技术发展趋势与技术应用方向,促进模具设计与制造等专业开展基于模具生产工作过程导向的教学改革,加快模具设计与制造高技能人才的培养。

文字:许春银

摄影:新闻中心摄影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