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正文

我校举行“新时代 新生活 新传承——传承人跨界对话”活动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曾婷婷 冯文锦通讯员:曾诗意责任编辑:日期:2018-06-08点击:

6月7日,我校与市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在我校演播厅联合举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传承人跨界对话。我校党委副书记叶国英、宣传部部长杨海燕、我市文广新局艺术与非遗科科长张辉德、市文化馆副馆长肖建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李燕出席活动。客家山歌、木偶戏、花朝戏非遗传承人等嘉宾以及我校200名学生代表观演本次活动。

传承人跨界对话现场

活动伊始,大屏幕通过一段视频,介绍客家山歌、木偶戏、花朝戏等非遗项目历史,河源传统美食等文化及河源五县特色风俗,向在场师生展示着河源非遗文化的魅力。

叶国英上台致辞,他对此次活动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我校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在今年大力开展河源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将花朝戏、客家山歌等非遗文化项目通过艺术展演、开设选修课程等方式引进校园,不断提高我校学子对非遗文化项目传承和保护的参与感、获得感。随后,他分享了自身观看越剧等传统文化经历,向师生传递传统文化的独具魅力。

叶国英副书记发言

木偶戏、客家山歌、花朝戏传承人为现场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和有趣的课堂展示。对非遗文化带来的这场精彩盛宴,现场学子用阵阵掌声传达内心的激动。

龙川木偶戏表演现场

客家山歌表演现场

花朝戏表演现场

活动现场,木偶戏传承人骆志鸿、客家山歌传承人丘雪云、花朝戏传承人廖瑞梅通过场上场下的互动问答,与大学生交流对话,让学生更了解非遗文化。

龙川木偶戏传承人骆志鸿发言

客家山歌传承人丘雪云发言

花朝戏传承人廖瑞梅发言

学生代表互动提问

在传承人跨界讲话中,李燕主任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传承,没有传承就没有发展。非遗进校园的目的就是让学生爱上非遗,发现非遗之美。学生代表郭雨薇在学习了花朝戏以后,对花朝戏有了不同的看法:“花朝戏跟我们平时的舞蹈不一样,它还需要眼神去表达。”

河源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李燕主任发言

最后,张辉德科长为活动做了总结。他指出,跨界对话的本意就是音乐、制作、表演等各种文学的内部跨界以及传统音乐和交响乐的外部跨界。他认为,高校是传统文化传承最重要的阵地,他很赞赏我校为传统文化传承所付出的努力。他希望此类传承传统文化的活动可以多办,学生、老师也应该把传承传统文化当成是一种责任。

河源市文广新局艺术与非遗产科张辉德科长发言

传承人跨界对话全体领导老师与学生合影留念

学生文字记者:曾婷婷 冯文锦

学生摄影记者:林晓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