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时事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事聚焦> 正文

抗“疫”同行 全力以“复”

——各地职业院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纪实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12日第1版 作者:通讯员:张素芬责任编辑:日期:2020-05-19点击:

“这种苹果皮薄水足,口感也很甜……”支起手机,坐在明亮的灯光下,威海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教师王雪宜通过直播为当地农副特产带货。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抗疫助农”公益直播,王雪宜卖出了1万多斤苹果,吸引了2.5万人观看。

随着全国各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恢复的形势下,各地职业院校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从电商销售到农产品加工,从口罩机、负压急救车等抗疫物资生产到企业员工培训、心理疏导,职业院校师生的身影活跃在社会生产生活的诸多领域。职业教育在加速推进校企合作和产教深度融合的同时,也成为助力复工复产的一支生力军。

输送人才,毕业生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当前,复工复产正在成为一场“和时间的赛跑”。“缺人”成为制约企业生产的瓶颈问题。各地职业院校发挥自身优势,在全面做好师生疫情联防联控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助力企业、促进就业活动,动员师生担当作为、共克时艰,及时为企业复工复产输送技术技能人才。

济南职业学院与费斯托气动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双元制学徒培养近10年,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医疗物资订单激增,公司与济南职业学院协调沟通,希望2020届“双元制”毕业生提前返厂顶岗。

接到企业用工请求,济南职业学院快速报请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周内迅速完成了学生信息收集、思想动员、防疫相关文件审批、人员备案、住宿安排等各项工作,于3月20日迅速组织第一批学生返济并安全入厂顶岗实习。

针对学生的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职业院校积极协调复工复产企业优先或直接吸纳毕业生就业并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在按照当地政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安全健康的前提下,统筹做好应届毕业生顶岗实习与就业工作。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与“智联招聘”合作,开展“湖南科技职业学院2020届毕业生‘同心抗疫’网络招聘月”活动,吸引204家省内外优质企业入驻,已累计为2823名毕业生提供了在线面试、签约等服务,有1846名毕业生与企业达成签约意向。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已有684人与295家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为学生提供优质顶岗实习岗位和就业岗位近6000个,已有635名毕业生和企业达成意向待签约。

专业支持,突破生产技术“瓶颈”

“卢博士,我们的建设项目从2月16日复工至今,已经全面进入正常施工阶段,感谢您的帮助。”近日,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副主任卢声亮在手机上收到这样一段话,致谢人是浙江新邦建设集团公司的总裁助理林昌兴。

如何开展工地疫情防控、如何调配生产材料……复工前夕,林昌兴曾一筹莫展。卢声亮主动联系,提供持续的“点对点”指导帮助,给林昌兴吃了一颗“定心丸”。

像卢声亮一样以专业力量为复工复产提供保障的职教力量还有很多。

在山东滨州健源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滨州职业学院机电工程专业教师崔立功,正忙着进行生产跟踪、质量调查和产能分析。

一直以来,该公司主要从事加工枣、山楂等农特产精加工生产,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复工复产后,劳动力不足、技术落后、生产效率低等问题进一步凸显。滨州职业学院协调骨干教师组成了技术攻关小组,进驻车间,为企业提供专业支撑。

“我们重点对自动上料设备、自动分拣设备进行了研发。在改进技术后,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企业劳动力。”崔立功说。

企业有需求,学校就有行动。在浙江,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师资,组成了抗疫口罩生产技术服务工作组,截至3月中旬,已服务转产企业6家、调试生产线9条;在河北,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组建了“助企育才直通车”团队,通过跨境电商系列直播课程,为跨境企业送去电商相关知识和最新动态……

受疫情影响,江苏建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原计划两个月内要交付的建筑信息模型,无法按时完成。了解这一情况后,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张军,组织师生通过建筑信息模型协同工作平台帮助企业协同建模、协同管理。目前,该校已协助企业完成了模型建立、进度计划分析和造价分析等服务,大大缩短了交付工期。

“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职业院校有责任发挥专业、人才等资源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更好地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说。

技能培训,为后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线上培训既节省时间又提高了效率,犹如一场‘及时雨’。”广西柳州建设指挥部政工助理秦帅华说。

为满足疫情期间铁路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的需求,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互联网+”,为企业提供线上培训服务。对接企业具体需求、选定教师、确定培训内容……在3月初,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就为这次培训忙碌了起来。截至4月13日,该校已为中铁二十二局、中铁四局等6家企业完成了个性化的线上培训。

头戴耳机、手握鼠标、同时操作着两台电脑……坐在家中,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冯福财为河北省黄骅市模具企业的员工进行线上培训。

为了提前掌握培训对象的技术水平和培训需求,培训前,冯福财还通过网络问卷做了一次“学情”摸底。两个小时的培训结束后,对话框里不少人写下了自己的感受:“这次的培训深入浅出”“老师既懂实践又有理论”“希望培训群可以一直保留,能继续和老师交流工作中的问题”。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一些职业院校利用自身教学资源,发挥所长,聚焦人力资源的培训和开发。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通过在线课堂,围绕河蟹养殖新模式、小麦肥料减施增效技术等,进行线上直播培训,助力农民增产增收;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则通过“2020年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人先锋大学圆梦计划”,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涌现的先锋模范提供学习机会……

作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酒店行业,老员工流失多、新员工业务能力不足,是江苏省常州市溧阳涵田度假村酒店复工复产后面临的一大难题。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烹饪学院的骨干教师户克玲、刘加凤为酒店员工带来了插花技艺、饮食文化等培训课程。“特殊时期里,学校老师能在我们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送教上门,真的是非常感谢。”酒店总经理助理储永杰表示,“希望能继续借助学校专业资源,为酒店的后续发展持续提供人才保障。”

助建防线,为战疫物资生产贡献力量

复工复产是开始,战疫还在继续。

“疫情有效药物的研发需要氘代试剂,国内几乎没有生产氘代试剂的公司,都是依赖进口。”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教师陈艳君来到宁波萃英化学技术有限公司,与企业共同投入到氘代产品研发。目前,该企业年产4吨氘代试剂生产线已正式上线,为宁波和上海多家从事新冠肺炎药物筛选和研发的科研机构提供了足够的氘代检测试剂。

“我们学校工业机器人专业的教师主动联系企业,共同研发无接触的消杀机器人,为防疫防控工作出一份力量。”广东东莞理工学校校长巫云说。今年3月,这款自主消杀机器人正式面世。与费时费力、还可能留下死角的传统人工消杀方式相比,该产品大大提高了消杀效率。目前,该产品已实现工业生产,并已投往深圳、南京等地。

随着全国复工复产复学工作的有序推进,口罩等防疫物资面临较大需求。

在广东,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发挥专业所长,深入一线调试设备、优化工艺,“智”援口罩企业,助推中山市口罩产能提升到每日8万只;在山东,青岛平度职教中心组织发动65名教师志愿者,分批加入到了医用护目镜、防护服等生产企业的劳动一线。在河南,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的学生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主动参与到抗疫急需的负压急救车生产,急救车辆、消防抢救车辆检查维修工作中。

“晚上加班要到凌晨两三点,很苦很累。但只要一想到,我生产的是口罩机,就觉得这一切是值得的。”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及自动化系毕业班学生韩德龙说。3月中旬,他和同学史伟宏主动请求在疫情发生前顶岗实习的企业复岗,已在防疫物资生产一线连续工作40多天。

“复工在一定程度也会带来一系列心理问题。”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心理健康教师薛小莲说。针对这一需求,职业院校积极服务企业,帮助疫情危机中的企业家和企业员工进行心理重建。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推出了“助力企业疫情危机应对”系列在线公益讲座,还为企业职工开通了热线服务。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则关注了中企驻外人员在全球疫情蔓延情况下的心理问题,通过线上讲座,为在外的中资企业员工、留学生等戴上“心理口罩”。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既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社会正常运转的大事,也是职业院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济南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春光说。

(统稿:本报记者 梁丹 高靓 采写:记者 魏海政 阳锡叶 史望颖 李大林 董鲁皖龙 蒋亦丰 刘盾 孙军 张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