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 正文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来源:财务处 作者:通讯员:张素芬责任编辑:日期:2017-08-04点击:

目录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机构设置

(二)人员构成情况

二、收入决算说明

三、支出决算说明

四、“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说明

五、机关运行经费

、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九、专业名词解释

十、河源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

(二)收入决算批复表

(三)支出决算批复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批复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

(八)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机构设置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地方政府投资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秉承教育教学改革新思路,创新校企双轨并行人才培养模式,将学校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紧密结合,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学校按照“乘实践之舟、载知识黄金、扬素质风帆、抵能力彼岸”的教育教学改革思路,创新“教学工厂(场)”校企双轨并行人才培养模式,主动加强与河源当地大中型企业的合作,共同推进“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改革,将学校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紧密结合,突出教学的“行动导向、项目载体、能力本位、做学一体”,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同时,学校强调人文素质教育,积极构建融“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于一体的“文化育人”体系,突出大学生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同步发展,努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设置党群纪检部门、行政部门、教学部门及教辅部门。党群纪检部门下设纪委、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工会、团委。行政部门下设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学工处、科研处、督导处、财务处、资产后勤处。教学部门下设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人文学院、继续教育学院6个二级学院和思教部。教辅部门下设信息中心和图书馆。

(二)人员构成情况

我院编制共670名,其中定编不定人80名。201612月底我院实际在校教职工654人,其中正式入编539人,临时聘用人员115人。另离退休财政供给人员72人,其中离休3人,退休69人。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6年收入决算(含省追加专项资金收入)22521.48万元,较上年增长19.9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287.15万元,较上年增长36.13%;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较上年度增长0万元;事业收入12211.71万元,较上年度增长8.82%。财政拨款收入增长的原因主是当年人员经费增长和省财政教育事业专项资金投入加大。2016年收入较年初预算17926.99万元增加4594.49万元,主要有三方面原因:1、年初预算不含省及中央各类专项资金;2、年初预算不含与省专项配套的切块资金;3、人员变动及财政工资调整人员支出的增长。

三、支出决算说明

2016年支出决算(含省追加专项资金收入)23014.05万元,较年初预算增长5087.06万元,较上年度增长21.9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779.72万元,财政专户拨款支出 12234.33万元。支出增长原因:其一,我校为创建省级高等职业示范院校和省一流高职院校增加教育经费投入,提升师资力量,改善教学条件,并加大了购置实训设备的投入;其二,依据事业单位财政工资标准的增长,人员支出也有部分增长;其三,我校实训楼三期建成,当年承担建设成本3095万元。

2016年决算拨款按用途划分,基本支出12318.62万元,占比53.53%,较上年增长1915.74万元;项目支出10694.42万元,占比46.47%,较上年增长2228.18万元;按具体用途划分,工资福利支出8325.14万元,占比36.17%,较上年增长1496.6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856.31万元,占25.45%,较上年增长585.7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657.15万元,占比15.89%,较上年增长1042.1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4924.07万元,占比21.40%,较上年增长1125.13万元;债务利息与其他支出250.37万元,占比1.09%,较上年减少96.79万元,因银行贷款减少而导致利息减少。

四、“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说明

    2016“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含财政专户拨款)支出共88.26万元,较年初预算少108.74万元,较上年下降22.22%,具体情况如下(按照对应科目进行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53.50万元,较2015年减少9.83

万元。全年依据教师培养计划共安排出国出境34人次,其中教师出境培训与交流33人次,访问学者去往美国大学访学1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9.28万元,主要内容如下:(1)当年无新增车辆,未发生购置费支出;(2)公务用车保有量6辆,平均每辆3.21万元。车辆运行经费总额较上年减少13.55万元,我校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减少公务车辆的使用量减少了经费开支。

3.公务接待费支出15.48万元,较上年减少1.84万元。2016年共接待147批次,968人,主要用途是接待校际间交流来访人员、校企业合作的相关人员、开设讲座或培训的专家学者等。我校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规范、有节地开展社会来访公务接待工作。

五、机关运行经费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不属于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无此项经费支出。

、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16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48.2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16.1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26.1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05.9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6辆,其中,副厅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6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八、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本部门没有民生项目支出,重点支出项目为学生公寓租赁费1015.91万元、归还工行贷款1885万元、政府集中采购650万元、创建示范学校项目建设费369.8万元、创新强校工程950万元等,我校严格管理项目资金,经费专款专用,合法合规使用项目资金。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偿还教学楼建设贷款,租赁学生公寓满足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购置学校教学实训设备和提升师资素质能力。各类项目支出有效地改善了我校教学条件与师资力量,学校近年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9%以上,稳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学生参加国家和省级技能竞赛成绩全省名列前茅;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率达到92%,毕业生广受社会欢迎,这都反映出了我校教育能力提升的成果。

九、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部门预算:指与财政部门发生预算缴款、拨款关系的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和其他单位,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的需要编制的本部门年度收支计划,涵盖部门各项收支,实行一个部门一本预算。

3.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河源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表(详见附件)

 

 

 

                                                      2017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