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 正文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来源:财务处 作者:通讯员:张素芬责任编辑:日期:2018-08-03点击:

目 录

第一部分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二、 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地方政府投资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秉承教育教学改革新思路,创新校企双轨并行人才培养模式,将学校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紧密结合,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学校按照“乘实践之舟、载知识黄金、扬素质风帆、抵能力彼岸”的教育教学改革思路,创新“教学工厂(场)”校企双轨并行人才培养模式,主动加强与河源当地大中型企业的合作,共同推进“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改革,将学校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紧密结合,突出教学的“行动导向、项目载体、能力本位、做学一体”,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同时,学校强调人文素质教育,积极构建融“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于一体的“文化育人”体系,突出大学生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同步发展,努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机构设置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实行校长负责制,内设党群纪检部门、行政部门、教学部门及教辅部门。党群纪检部门下设纪委、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工会、团委。行政部门下设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学工处、科研处、督导处、财务处、资产后勤处。教学部门下设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人文学院、继续教育学院6个二级学院和思教部。教辅部门下设信息中心和图书馆。

我院编制共670名,其中定编不定人80名。2017年12月底我院实际在校教职工648人,其中正式入编558人,临时聘用人员90人。另离退休财政供给人员76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74人。

第二部分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部门决算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一)年度收入总体情况

2017年度总收入28693.1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8679.12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2658.3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371.20万元,增长23.05%。主要原因:一是依据全市统一的工资福利政策,人员支出增长,二是省财政教育事业专项资金投入加大。

2.上级补助收入1834.0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814.69万元,增长9363.73%。主要原因是依据2017年财政决算要求按照权责发生制核算,导致以前年度项目资金拨款1791.98万元确认为上级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14181.8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970.13万元,增长16.13%。主要原因:一是2016、2017级学费收费标准整体提高;二是我单位大力发展社会服务、科研业务。

4.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数持平。

5.其他收入4.8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62万元,增长50%。原因是该收入为个税返拨款,2017年依据全市统一的工资福利政策,人员支出增长,个税返拨款增加。

(二)年度支出总体情况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度总支出28693.12万元,其中本年支出25476.36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9万元,增长100%。原因是我单位2016年度未安排该类支出。

2.教育(类)支出24544.01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有学生公寓租赁费、归还工行贷款、政府集中采购、创新强校工程建设等,整体比上年决算数增加3999.11万元,增长19.47%,主要原因:一是我校为创建省级高等职业示范院校和省一流高职院校增加教育经费投入,提升师资力量,改善教学条件,并加大了购置实训设备的投入;二是依据全市统一的工资福利政策,人员支出增长;三是财政对住房保障支出的统计口径发生变化;四是支付我校实训楼三期工程款、实训四期及学生活动中心工程建设款。

3.科学技术(类)支出130.8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59.67万元,下降31.32%。主要原因是科学研究是高校基本职能之一,科研水平的高低成为衡量高校综合实力的重要依据。我单位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发展科研事业,积极提升科研实力。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83.91万元,比上年减少130.17万元,下降18.23%。原因是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补助的统计口径发生变化。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198.86万元,比上年增加192.99万元,增长3287.72%。原因是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补助的统计口径发生变化。

6.住房保障(类)支出0万元,减少1558.71万元,下降100%,原因是财政对住房保障支出的统计口径发生变化。

7.其他(类)支出9.76万元,增加9.76万元,增长100%,该支出是增人增编项目支出,我单位2016年度未安排该类支出。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表说明

(一)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说明

河源职业技术学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12658.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658.3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5492.03万元,增长76.64%,主要原因是中央及省级财政教育事业专项资金投入加大和依据全市统一的工资福利政策,人员支出增长;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与年初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项目。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说明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合计10331.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331.6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3165.30万元,增长44.17%,主要原因是中央及省级财政教育事业专项资金投入加大和依据全市统一的工资福利政策,人员支出增长;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与年初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项目。

分功能科目看,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款)9万元,主要用于人才引进支出。

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63.3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普通教育;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9098.32万元,主要用于学校教育事业支出;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236.64万元,主要用于干部教育;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1.0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教育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39.82万元,主要用于社会公益研究;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80.00万元,主要用于科技条件专项;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11.00万元,主要用于青少年科技活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504.3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38.00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抚恤金发放;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21.00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士兵管理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20.56万元,主要用于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补助。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198.86万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障补助。

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9.76万元,主要用于增人增编支出。

三、2017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含财政专户拨款)支出决算为48.16万元,完成预算132万元的36.4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培训支出决算为35.63万元,完成预算75万元的47.5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6.16万元,完成预算27万元的22.8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37万元,完成预算30万元的21.23%。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与上年相比,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减少40.10万元,下降45.4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培训支出决算减少17.87万元,下降33.4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13.12万元,下降68.0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9.11万元,下降58.85%。因公出国(境)费培训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全年依据教师培养计划安排重点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及安排访问学者访学交流的前提下,严格控制出国出境事由、厉行节约控制经费开支;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车改制度的实行;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接待事项、接待人数,按接待标准执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2017年度预算中一般公共预算未安排“三公”经费,上述“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是包括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财政专户资金安排的实际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含财政专户拨款)支出共48.1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培训支出35.63万元,占73.9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16万元,占12.79%;公务接待费支出6.37万元,占13.2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培训支出35.63万元,较2016年减少17.87万元。全年依据教师培养计划共安排出国出境22人次,学生出境培训与交流2人次,共安排出国出境24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16万元,其中:(1)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数0辆;(2)公务用车保有量6辆。我校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减少公务车辆的使用量减少了经费开支。

3.公务接待费支出6.37万元,主要用于校际间交流来访人员、校企业合作的相关人员、开设讲座或培训的专家学者等方面的接待。2017年,我单位共接待65批次,422人。我校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规范、有节地开展社会来访公务接待工作。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为财政核拨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01.7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56.3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99.0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46.4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公务用车年末保有量共6辆,其中,副厅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6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4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管理工作总体情况。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项目10个,共涉及资金2267.79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

组织对“奖助学金”等10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67.79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1)“国家奖助学金”、“高等励志奖、助学金”、“建档立卡”、“服义务兵役资助”、“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补助资金”、“高等教育学生资助中央补助经费”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我单位依据规范流程、按照相关要求,及时、足额的发放奖、助、补资金。(2) “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项目软性资金依据全年教师培养计划安排对教师培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对课程、教材和资源库等基础能力提升类项目进行建设;组织、安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项目资金。同时,大力建设我校实训室等配套设施。(3)“大学生科技创新培养”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培养了大学生科技创新的意识,提升了大学生科技创新的能力。(4)“2017年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科学研究是高校基本职能,科研水平的高低是衡量高校综合实力的重要依据。我单位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发展科研事业,积极提升科研实力。(5)“干部培训费”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组织村干部培训、学习。

我单位是一级市直预算单位,无附属单位,因此未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我单位在部门决算中未进行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3.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我单位没有由财政部门组织开展的有关项目或由当地人大财政工委组织开展的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所形成的报告。

4.其他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我单位没有其他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二、部门预算:指与财政部门发生预算缴款、拨款关系的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和其他单位,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的需要编制的本部门年度收支计划,涵盖部门各项收支,实行一个部门一本预算。

三、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事业收入。

四、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动所取得的收入。

五、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非本级财政拨款、存款利息收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等。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 “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事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面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这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河源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部门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