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歌 校徽 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校歌 校徽 校训

校歌 校徽 校训

校徽释义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校徽

   大道至朴,大道至简。形象上以“河源”拼音首字母“H”作为主创图形与基本元素指示箭头和六边形巧妙合一,造型简洁、稳重,象征"河职人"充满力量、追求理想、挑战未来的职业抱负和胸襟。银色的箭头体现为学院职业教育的开放性、引导性。标志颜色与“银领摇篮,首善之区”的形象相呼应,橘红色代表着太阳和希望。



“厚德 强技 奋发 敬业”——校训释义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是在有七十多年办学历史的广东老隆师范学校的基础上设立的,隆师“方正、博学、强健、敬业”的八字校训一直鼓舞着广大师生员工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从而带来了学校的飞速发展。随着学校的发展,特别是学院升格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后,办学规模持续扩大、办学层次也在不断提高。为了提升办学理念、塑造新的校园文化、激励全院师生员工不断焕发精神,刻苦学习,严谨治学,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实现学院的跨越式发展,通过咨询专家学者和广泛征求师生的意见,经2006年第一届教代会暨工会代表大会通过,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新校训最终确定为:   厚德 强技 奋发 敬业
一、校训之渊源
   “厚德”出自《周易》:“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思是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厚德”之意延伸为“厚德以济世”,是从为人处世的角度对求学者、教育者提出要求。作为一个社会人,我们只有具备厚实的品德,才能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这应该是我院每个教职员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根本出发点,也应该是对我院莘莘学子们为人、为学的训示。  
   “强技”出自古语“师夷长技以制夷”,引申意思是学习他人的过人本领制服他人。“技”即技巧、技能、技术、本领等等含义。“强技”,即提高技艺、增强技能。作为职业技术的教育工作者和学生,最重要的是学好技术和本领,不仅自身上进,在专业技术方面精益求精,更要学会他人之长,取长补短。这一点应该是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立身之本”,同时也是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将来立足社会,站稳脚跟的关键点。  
   “奋发”,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意思是天道运行刚健强劲,君子应刚毅坚卓,奋发图强。同时,人生难免坎坷挫折,但“挫折就像一块石头,对于弱者来说,这是块绊脚石,让你却步不前;对于强者来说,这是块垫脚石,使你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我们既要为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而自豪,又要为近代中国科技文化的落伍而感到痛心疾首。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以良好的职业道德,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为国分忧,爱岗敬业,奋发图强,艰苦创业,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敬业”一词现代汉语有所引申,“业”已泛指各行各业、本职工作,“敬业”就是严肃认真地搞好自己的工作,不可苟且马虎。而对我们学生而言,就是现在要认真学习,心无旁骛;将来参加工作后,要恪尽职守、敬业奉献。  
二、校训之内涵
  “   厚德、强技、奋发、敬业”,是我们河职院的校训。这一校训蕴涵着我们学院的办学宗旨、办学特色、办学定位,也体现着学院的治校理念、兴校方针。  
  1、“   厚德,强技”,体现崇尚实践、崇尚技能,融入社会的兴校方针。河职院作为一所培养高技能人才的职业技术学院,高尚的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和与时俱进的职业技能是师生员工共同追求的目标。学院要在社会服务中占有一席之地,并保持市场占有率,必须以自己的品牌赢得声誉,这个品牌就是“德技双馨”。  
  “厚德,强技”有两个层面:学有学风,学有学技;师有师德,师有师能。学院形成以职业道德为切入口,职业技能为导入点的育人环境,教师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突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强化团队合作训练及工程技术应用训练,重视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熏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   奋发、敬业”,体现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的治校理念。河职院作为一所地方大学,为丰裕民生办学,为教育公平办学,为推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办学。  
  “奋发”与河源市发展的精神(“后发河源、活力河源、文明河源、奋进河源”)相一致。河源市地处广东省山区,由于历史原因,河源的发展总是比别人慢一步,在广东省各地区和市的发展中处于追兵之势。作为河源市唯一一所高职院校——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更应该奋发图强,艰苦创业,为打造“四个河源”提供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引领河源更快更好的发展。作为河职院的广大师生员工也应该奋发进取,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为学院的发展、为河源的发展、为整个社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因此,学院要从职业化、应用性、技能型、终身化的角度,打造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的特殊本领,以学院的特殊贡献融进河源市高职院校在科教兴市的重要社会功能中去。  
  总之,校训内含着历代河职院人的精神追求和实践成效,也内含着师生员工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我们学院的校训包含了做人和做事,道德和技能这两大问题,把这两方面解决好了,人的一生便可有坚实稳固的基石,地方经济社会才有持续快速发展的源泉。  
三、校训之践行
  校训的魅力不在于高悬,而在于能为广大师生所理解和认同,使其精神渗透人心,切实贯彻于实践之中,体现在学院生活的方方面面。学院各项工作与活动,都应当推动校训的贯彻执行,使广大师生由认同理念到实际行动,再由实际行动到内化品格。实践校训,弘扬校训精神,我们主要要做到:  
  1、努力打造引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首善之区”。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高校师生是公民中具备较高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的群体,高校是进行系统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应该成为思想道德建设的“首善之区”。为此,我院广大师生应该践行好“厚德”的校训精神,充分发挥学院在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中的辐射和窗口作用,不断加强德育工作,努力引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  
  2、努力打造双师型师资队伍。一流的师资队伍是培养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前提条件,建设好一支德才兼备、乐于教学、勤于教学、精于教学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为此,广大教师要强化强师兴校的意识,积极主动带头 践行校训精神,加强师德修养,提高育人技艺。只有广大教师能积极践行校训精神,才能真正带动广大学生践行校训,真正发挥校训的熏陶功能。  
  3、努力寻求校企合作,提高我院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能力。河源市委书记梁伟发对我院寄予厚望,明确要求我院要为打造“后发河源”提供精神、人才和智力等各项支持。因此,学院唯有奋发进取,积极图强,加强同企业的合作,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和用人单位的实际需要进行“量体裁衣”,才能不负厚望,培养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4、努力培养贤能的校园文化。校园文化是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着高校师生员工在价值取向、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上有别于其他社会群体并具有高校校园特色的一种团体意识和精神氛围,是维系高校团体的一种精神力量,它内在地激励或阻碍着学校的发展。要培养我院贤能的校园文化,广大师生必须努力践行“   厚德、强技、奋发、敬业”的校训,形成“方正、博学、允能、创新”的教风,培育“好学、慎思、勤练、致用”的学风,构建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