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高水平专业群工作简报第2期

发布时间:2021-06-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414

【本期导读】

1.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重要讲话精神

3.新闻联播报道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增强适应性 服务高质量发展

4.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高职排名71

5.学前教育专业群携手河源著名教育集团共商合作

6.旅游管理专业群与春沐源集团签约共建现代服务产业学院

7.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群举行第四届中兴订单班开班仪式

8.以高水平专业群为引领,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9.第二批省高水平专业群申报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10.顶层设计,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保驾护航

11.召开第一批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文件解读推进会

政策文件

一、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新华社北京41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上水平的重要基础。近些年来,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取得显著成绩。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借鉴先进经验,努力建设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要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吸引更多青年接受职业技能教育,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加强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和办学条件建设,优化完善教材和教学方式,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注重学生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习惯的养成,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支撑。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412日至13日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她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持立德树人,优化类型定位,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一体化设计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培养体系,深化“三教”改革,“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提升教育质量。要健全多元办学格局,细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探索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评价办法。各地各部门要加大保障力度,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增强职业教育认可度和吸引力。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主持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山东、江苏、江西、甘肃、中华职教社、中车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作大会发言。

二、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重要讲话精神(医药卫生界内容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2136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要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

习近平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要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三、新闻联播报道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增强适应性 服务高质量发展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完整版411):“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立足新发展阶段,我国职业教育正深化改革创新,围绕产业升级和国家战略新需求,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这里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联合行业企业打造的新能源智能系统实验室,眼前这套电动汽车动态无线充电系统未来将有望纳入到智慧城市建设中,让电动汽车摆脱固定充电桩,实现行驶过程中的无忧充电。

“十三五”期间,我国重点建设了197所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集中打造创新服务平台,对接科技发展新趋势,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升级的能力显著提升。

面向“十四五”,前不久,教育部发布了职业教育专业最新目录,其中,高职专科专业调整幅度为56.4%,重点服务制造业强国建设、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等,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9大重点领域设置了对应专业。在威海职业学院,学校对50多个专业全部进行了专业群改造,密切对接威海市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等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十三五”期间,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跨入“十四五”,随着产业升级,职业教育除了专业适配,还要从提高人才适应性上下功夫。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是我国首所公办本科职教试点院校,打破高职专科天花板,培养高层次创新型技术人才。眼下,瞄准飞机维修放行工程师等高层次技能人才的短缺,学校正和企业联手培养高级蓝领——职教本科大学生。

“十四五”期间,教育部将在已有27所本科层次职业院校的基础上,稳步发展本科职业教育,构建起中等职业教育、专科高职教育、本科职业教育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层次教育的完整体系,推动人才培养向高素质创新型提升。

四、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高职排名71

20213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高职前300名),我校排位71名;2016-2020年排位76名。


近五年,我校排位76名。

工作动态

五、学前教育专业群携手河源著名教育集团共商合作

324日,河源市慧君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政协广东省第十一届委员、广东省青年联合委员会第十届委员、广东省家庭教育金牌讲师倪丽君率队一行3人到老隆师范学院交流,共商合作。双方就儿童心智发育、儿童学习发展等课程研发,师资交流学习培训,学生就业发展和创业孵化、合办教育高峰论坛等一系列合作事宜展开充分的研讨,双方均表示将发扬老隆师范百年传承,共同推进教育事业发展。

六、旅游管理专业群与春沐源集团签约共建现代服务产业学院

为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命运共同体”,深入推动旅游管理和工商企业管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更好地服务春沐源集团发展,共同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陈德清校长代表河职院与春沐源集团签约共建现代服务产业学院。

七、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群举行第四届中兴订单班开班仪式

为进一步推动校企深度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电信学院于实训楼B306举行第四届“中兴订单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结束后,袁光华副校长、中兴通讯(河源)有限公司李新华部长和18移动通信技术1班的江仕良同学一起完成了第四届中兴订单班三方协议签订仪式,并为中兴通讯(河源)有限公司颁发了先进单位奖。本次开班仪式的成功举行,加深了我校与中兴通讯的各项交流,更加一致地达成了校企协同育人的共同目标,为后期校企双方各项“产教融合”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八、以高水平专业群为引领,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325日,教务处组织召开基于专业群背景下的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会议,从我校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要求、实施计划制定时间节点、教育部网站公布的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论证报告、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体例调整及模板等方面进行解读,鼓励省高水平专业群参酌师范类专业认证、悉尼协议认证、金钥匙国际学院认证,建构高水平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

九、第二批省高水平专业群申报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我校第二批省高水平专业群申报工作自今年1月份启动以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成立了副校长袁光华为组长的申报工作小组,以教务处为牵头组织单位,联合各二级学院相关专业负责人,组织申报了“嵌入式技术应用”、“模具设计与制造”、“工商企业管理”和“服装与服饰设计”四个高水平专业群。二级学院领导班子认真组织,四个专业群群主和群内成员,放弃了个人休息时间,从120日放假伊始,经过假期初期加班撰写材料、1月底校内审核、春节期间各专业群修改、3月初校内评审、3月中旬各二级学院组织再修改、3月末校内评审、清明节后集中封闭等阶段,历时近三个月,现已进入材料上传冲刺阶段。期待四个高水平专业群成功立项好消息!

十、顶层设计,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保驾护航

320日,教务处作为牵头单位,草拟了《河源职业技术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附件1《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省高水平专业群任务书》、附件2《建设任务典型案例撰写要求》、附件3《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现对有关细节修订中。

十一、召开第一批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文件解读推进会

42日,教务处组织第一批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相关人员,学习《关于组织开展广东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教务处从专业群名称和代码(根据新版目录调整)、学校管理、项目目标、任务书、建设方案、行业产业人才需求分析报告、标杆专业群分析报告等方面进行解读; 集体学习了文件中的专业群项目管理要求,以“双高院校”的任务书为模板,确定了我校任务书的撰写要求。410-11日,集中封闭审核任务书和建设方案,现已完成确定稿。

一句话信息

1. 安全无小事,学校正式使用新版实践教学管理系统,实现实习日常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教务处实践科)

2. 412日,高水平专业群“名师工程”对口培训项目正式开班。(教务处教学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卢添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