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正文

“共享党课”引反响 誓言齐心促发展

——听“全国抗疫先进个人”讲抗疫前线的故事

来源:组织人事处 作者:组织人事处通讯员:曾 彦责任编辑:赖新优日期:2022-06-11点击: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与暨南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河源市深河人民医院)签订了“共建党建、共促发展”党建合作协议。6月8日下午,作为双方“共享党课”第一讲,暨南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河源市深河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陈祖辉同志到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作了题为“奔向山海”心得报告,引起在场师生员工的强烈反响。

陈祖辉同志是国务院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成员,广东省医师协会援藏委员会常委,广东省医院协会医院感染专业委员会常委,获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先进个人”“广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岗位学雷锋”先进个人、“中国好医生”等荣誉称号。在报告中,他说,“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道乖者,不以咫尺为近。”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大灾大难面前,要能挺身而出、逆向而行、奔赴山海、冲锋在前。

陈祖辉讲思政课

2019年除夕,由135人组成的第一批广东省援鄂医疗队在4小时内紧急组建完成,匆匆奔赴武汉。陈祖辉作为暨南大学援鄂医疗队第一批领队,第一、第二批临时党支部书记,广东省援鄂医疗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临时党委委员,带着组织的嘱托、百姓的期待、家人的牵挂,一直奋斗在抗疫第一线。作为领队,他就像一个事无巨细的“管家婆”:督促队友穿好防护服,指导处理个人事务和卫生,深夜帮队友消毒防护服、防护镜,搬运、整理抗疫物资……两个月后,武汉的樱花开了。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逐渐恢复生机。随着樱花雨落下,带着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谊,广东援鄂医疗队启程返回。陈祖辉对他的数次迎难而行的经历娓娓道来。去年5月到6月,广东爆发了Delta变异毒株聚集性疫情,这是我国首次应对新冠病毒Delta变异株的本土流行。陈祖辉受组织派遣,任广东省援助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八医院抗击Delta新冠肺炎疫情临时党委委员、副书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陈祖辉带领抗疫团队连日奋战,梳理出180多条院感隐患并及时处置,最大程度上清除医护人员感染隐患。陈祖辉书记坚持每天下到一个病区,分析、研判院感防控工作,同时进行外围指导。“心系苍生,用尽全力”,是他一以贯之践行的工作理念。

讲述起2018年援藏、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1998年湖北武穴抗洪救灾,以及在广东省和平县扶贫时的经历,陈祖辉朴实的话语中透着坚毅与担当,在场师生员工无不为之动容。在陈祖辉创作的诗歌《快些,再快些》的抒情旋律中,党课结束了,掌声久久不息。

思政课现场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韦荣说,陈祖辉书记的党课感人至深、发人深省。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越到艰难险阻,越显人间大爱。陈祖辉同志数次迎难而行的经历最能体现出一位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责任担当,是抗疫精神一次很好的诠释。

学校专职组织员张标老师说,在两个小时的报告过程中,陈祖辉书记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亲身经历和生命体验震撼着我,使我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息。他激励我们年轻一代,都应该像他一样,努力做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政治本色的践行者。

2021小学语文教育2班彭小芳同学说,听完陈书记的党课,内心真的感到十分振奋。陈书记说的那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让我泪湿眼眶。现在我们能够在学校里安心地进行学习和生活,离不开千千万万个像陈书记一样奋不顾身、奔赴前线的人。我内心万分感恩,同时为我们的国家感到万分自豪。

2021新闻采编与制作2班刘倩同学说,陈书记的讲座非常精彩,他敢为人先、善行好事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如今疫情仍未结束,战斗仍在持续,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这样才能对得起所有像陈书记这样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

2020旅游管理3班黄锡鸿同学说,我更愿意称他为“陈先锋”“逆行者”“陈医者”,他是我们所有学生都值得学习的好榜样!我们都要以他为榜样,敢为人先,敢于迎难而上,在国家需要我们时舍小家为大家。

课后,大家都在热议:广大医务工作者不负党和人们重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舍生忘死、奋力苦战,用血肉之躯筑起狙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学校广大师生要向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候勇当先锋、无私奉献,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怕牺牲,在新时代奋力谱写新的篇章。

接下来,河职院广大师生与深河医院所有医护人员一定要在党建共建引领下,齐心协力、奋发有为,共同推动学校与医院的发展,为河源市教育卫生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