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时事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事聚焦> 正文

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持续加大投入力度 多措并举支持教师队伍建设

来源:教育部网站 作者:通讯员:宣传部责任编辑:日期:2021-09-09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切实提高教师待遇、不断提升教师素质,着力补齐农村师资短板,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下面,简要介绍近年来财政部门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着力提高教师待遇保障。各级财政部门不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优化经费投入结构,巩固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落实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加快推进高等学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等,有力维护了教师的合法权益。“十三五”时期,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中,教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占比一直保持在61%左右,是第一大支出。特别是近年来各地认真落实中央要求,依法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据统计,2020年义务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为2.24万亿,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52.3%。其中用于教职工工资福利支出的比重为63.9%。

二是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能力。财政部门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在强化师资培养培训、优化师资结构、提升师资能力水平等各环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质量。比如,在培养环节,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提升师范教育保障水平,确保教师培养质量;通过到岗退费或公费培养、定向培养等方式,吸引优秀青年报考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优化师资结构。在培训环节,逐步建立健全各教育阶段教师培训体系,通过开展分类分层、有针对性的培训,着力提升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院校和高等学校教师能力素质,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在教学环节,支持各类学校改善办学条件,配备必要的教学仪器设备,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为教师提供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三是着力补齐农村师资短板。针对农村师资的短板和弱项,中央财政先后实施“特岗计划”、“国培计划”、“三区”人才计划教师专项计划、银龄讲学计划、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优师计划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和政策,支持地方持续强化农村教师队伍建设。2006-2021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300多亿元,支持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地方各级财政也积极安排相关资金,配合教育部门抓好落实。通过各级政府共同努力,农村教师“下不去、教不好、留不住”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四是着力强化资金使用管理。各级财政部门牢固树立法治和绩效观念,坚持加大投入与加强管理、提高绩效相结合,严格执行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及时修订完善各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支持范围、对象、标准等内容,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按规定足额安排和及时拨付教师队伍建设的各项资金;坚持“花钱问效、无效问责”,将绩效管理贯穿于财政教育资金投入、使用、监督的全过程,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决策部署,会同教育部等部门进一步巩固完善政策体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带头并督促地方按照“两个只增不减”要求(即: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落实财政教育支出责任,并始终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