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我校喜获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机器视觉系统应用”赛项一等奖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龙淑嫔通讯员:邱志文责任编辑:日期:2021-04-28点击:

4月24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20-2021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高职组)“机器视觉系统应用”赛项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智能控制技术专业组织冯友强、龙淑嫔两位老师指导陈祖长、周文健两位同学参加了此次比赛,通过两天的激烈比拼,最终在24支队伍中突围而出,表现优异,喜获一等奖。

参赛师生合影

“机器视觉系统应用”赛项为今年新增赛项,赛项所涉及机器视觉系统是工业自动化关键技术之一,主要基于机器视觉的模式识别、视觉定位、尺寸测量和外观检测四大类功能,与精密机械模组控制单元、运动控制、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多种技术融合,面向非标自动化设备行业、标准设备制造行业、半导体及电子制造行业、3C电子集成行业、汽车制造行业、包装印刷行业、医药制造行业、纺织制造行业、食品加工行业及相关行业。通过本赛项,能进一步深化产学融合,提高参赛选手对现有机器视觉技术产品的集成应用能力,促进及深化专业技术人才在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条件、考核评价、师资队伍建设上的改革。

本赛项从通知开办到正式比赛间隔时间较短,准备时间仅有半个月,且竞赛规程和设备确定较晚。智能控制技术专业在既无竞赛设备也没有主办方优势的情况下,在学院和教务处的重视和支持下,积极进行备赛,选取了综合能力较强的两位学生进行突击训练,并最终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一成绩体现了学校和智能控制技术专业近年来深化校企合作、注重机器视觉人才综合能力培养,及不断进行课程体系改革的成果,凸显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契合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和技能大赛的主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