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正文

人文艺术学院举办“墩头蓝传统织染手工艺的实践与探索”专题讲座

来源:人文艺术学院 作者:黄秀丽、张振通讯员:邓华荣责任编辑:张素芬日期:2021-11-18点击: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增强文化自信,11月16日上午,人文艺术学院在行政楼C108举办了“墩头蓝传统织染手工艺的实践与探索”专题讲座。讲座由墩头蓝纺织技艺传承人曾春雷老师主讲,人文艺术学院王方副院长主持,人文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和艺术设计专业130位师生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

曾春雷老师首先讲述了墩头村的历史、立村精神和要义、墩头蓝的形成及发展现状。接着分三部分讲述了墩头蓝织染工艺的主要工序:一是纺纱工序,即从种棉到晒纱的9道工序;二是耕织工序,从备算材料到下布有21道工序;三是打靛染布工序,从种蓝到看缸有15道工序。大大小小几十道工序,曾老师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同学们呈现出来,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最后,曾老师又通过分析墩头蓝传统服饰、墩头村古建筑元素特点等讲解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开发的思路,为同学们今后的艺术设计创作提供了非常宝贵的艺术元素和创新灵感。

据悉,墩头古村在1996年由广东省政府颁布为“广东省华表革命老区”,2016年由广东省颁布为第五批民间文化艺术抢救遗产项目“广东省古村落”,2016年由和平县宣传部、县旅游局颁布为和平县新八景·彭寨墩头儒林民俗村。墩头蓝纺织技艺在2015年由广东省颁布为“广东省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次讲座拉近了同学们与墩头蓝传统织染手工艺非遗的距离,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河源本土手工艺非遗文化的魅力,增强了广大师生对河源本土非遗文化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