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正文

智慧化迎新生 信息人在行动

来源:信息中心 作者:曾 彦通讯员:曾 彦责任编辑:日期:2019-09-18点击:

为了以高效、便捷、智慧的方式迎接2019级新同学,信息中心跟随时代发展,推行“数字化、智慧化”迎新。为确保“智慧化”迎新的顺利实现,信息中心全体人员积极行动,推动我校迎新进入“智慧化时代”。

1. 多种业务线上自助办理

为减少迎新现场的工作量,有效提高迎新效率,我校迎新系统在学生到校前提前采集学生个人信息、绿色通道申请、军训服装尺码信息,系统还可以自动为缴清学费的新生分配宿舍。“迎新前一天分配了3895个床位,占总分配床位4627的85%。”信息中心负责迎新系统运维的廖宁老师说,“单这一项,就大大减少了现场事务办理时间”。

据廖宁老师介绍,今年,新上线的校园AI助手自动为新生回答问题,在迎新期间,AI助手21天共为新生提供了29754次服务。其中9月15日单日提问量最高,有2251次。日均为新生解决问题1417个,准确率高达93%。从校园AI助手的运营报告中可以了解到,今年新生问题的热门关键词前5名分别是:宿舍、学校、可以、分配、军训,以上信息也能为我校管理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校园AI助手

2. 迎新数据实时展示

今年,迎新相关数据多系统实现自动同步:包括招生、迎新、一卡通、宿管、财务系统、门禁系统等相关数据的实时自动同步。迎新当日,全部数据实现了大屏幕实时数据展示,对于各院部而言,只需通过系统就能实现数据实时统计和审核,随时一键查询报到数据和新生信息,改变了过去系统不同步造成的信息滞后、信息错误等问题;对于学校领导,通过大屏幕就可以全面了解迎新动态。

大屏幕迎新实时数据展示

迎新系统实时数据统计

3. 现场助力系统运维

为保障迎新现场运行正常,信息中心安排了全体人员到各个工作点加强运维,迎新前一星期,网络、系统和各部门软硬件的运维工作均已开始,迎新当日,组织党员志愿者全天候回答信息化系统应用问题。“系统协助学校完成大部分迎新工作,而我们的任务就是协助系统完成之外的工作,使工作问题得到全覆盖解决。”信息中心负责人杨文这样说。